千乡网|甘肃合作社网|千乡物流频道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专区首页项目介绍机构职责县乡概况视频播放农经站新闻农经统计农经知识农经通知合作社风采示范合作社供求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分析预测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土地流转机关党建村级发展土地流转
   
   
   
   
   
   
   
   
   
   
   
   
   
   
   
青苹果
产品售价:议价

供应青苹果 06.01
供应三黄鸡 麻... 11.18
供应蛇果 09.09
大麦
产品售价:0.76

求购大麦 08.31
土地流转首页 >> 土地流转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督查情况的汇报

2010-12-20 09:25:23阅读次数:2677打印返回

正文文章标题


七里河区关于开展以农村土地流转为重点的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督查情况的汇报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兰发〈2010〉18号〕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兰政发〈2010〉103号〕文件精神,我区以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相关文件学习落实及时到位

一是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物权法》,特别对土地流转中出现的问题,用以事说法的方法来宣传,来教育,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使全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是新形势下稳定和完善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本制度和双层经营体制的具体措施。

二是认真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兰发〈2010〉18号〕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兰政发〈2010〉103号〕文件,并拟定了七里河区《关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二、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全面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全区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为了使全区土地流转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成立了《七里河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七党办发〈2009〉107号〕,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农业局、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农经站、农机站和各乡镇及秀川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由区农业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协调、解决土地流转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区农业经营管理站加强对土地流转工作的政策法规指导,确保了全区土地流转工作依法有序的运行。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区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区结合当前农村土地流转的实际,几经讨论并研究,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思路、工作步骤、工作重点、工作程序和工作职责等七个方面制定了《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各乡镇制定土地流转方案提供了依据。

三是按照全区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全区村土地流转五年发展规划(2011――2015)。以“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基础,经过5年的努力,流转土地达到2万亩,使15%的土地得到有序流转(以设施农业基地建设为平台,流转土地1万亩;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为纽带,流转土地1万亩)。使农村1/2的劳动力脱离土地,从事二、三产业。其中:2011年2000亩、2012年3000亩、2013年4000亩、2014年5000亩、2015年6000亩。

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落实效果明显

(一)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现状

全区农村现有2乡4镇1街道,66个行政村,269个村民小组,农户20918户,农业人口88269人。农用地总面积152489亩,耕地面积133968亩,承包经营耕地面积121757亩,承包农户18453户,承包经营面积占耕地面积的91%,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18365份,发放经营权证书18365份。截止目前,我区土地流转面积4072亩,占总承包面积的3%,涉及农户1432户。其中百亩以上的流转大户3户,流转面积1547亩,分别为兰州金辉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310亩)、兰州西津绿色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亩)、魏岭乡绿化村(237亩)。土地流转过程中有出租、转让和入股等形式,其中主要是以出租、转让为主。

(二)积极开展土地流转试点

2009年,首先将西果园镇西津村作为我区土地流转示范点,主要以出租、转让为流转方式,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了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区。经区、镇、村、合作社、农户一年来的辛勤努力,投入资金786万元,建成日光温室主体250座,建成1000M³蓄水池一座,建成4000米灌溉渠道,4500米自来水主管道,铺设了宽6米的主干道,宽4米次干道,总长6公里的水泥路面,园区建设已全面完成并形成规模,该园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进行运作(兰州西津绿色果蔬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其次将西果园镇柴家河村310亩山坡地以出租、转让为流转方式,流转给兰州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达160户。计划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区、畜牧业养殖区、水保造林区、农产品加工区等。2010年,将魏岭乡绿化村作为土地流转示范点,目前已流转土地237亩,涉及农户62户,建成温室塑料大棚216座,流转价格为每亩800元,流转方式为出租。

(三)切实加强土地流转平台建设。

以土地流转政策为抓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联手,以基层组织为推手,围绕全区农业“12345”设施农业发展格局及“六大基地”建设,实施土地流转工作。

一是探索机制,指导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以乡镇为单位,以区农业局(农业经营管理站)为依托,区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乡镇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点,积极为农民流转土地提供中介服务,开展业务指导,确保土地流转程序合法、合同规范、手续齐全。

二是加强引导,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试点。在西果园镇西津村和柴家河村土地流转试点的基础上,结合七里河区主导产业,确定2一3个流转环境好、条件比较成熟的村作为试点村,通过试点示范引导,促进强化土地流转工作有序铺开。

三是多策并举,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力。建立区、乡两级培训网络,分期分批对农民进行培训,加快劳务输转,引导农民转变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走出家门,到城镇打工开辟新天地。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对承包土地全部流转且进入城镇从事二、三产业有固定住所和稳定收入的农民,可转为非农户口,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消除农民离土离乡后的后顾之忧,促使他们主动转出农村土地承包权。通过土地流转建立示范园区,带动土地向主导高效产业集中。

四是积极扶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按照“自愿、民主、自治”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政府支持、部门指导、市场取向、逐步规范”的工作思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和“经营大户+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加速土地流转步伐。不断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降低农业经营风险,提高农业经济效益,逐步形成土地流转长效机制。

五是认真开展土地纠纷调解工作。结合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连年上升,纠纷调处难度加大的实际,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的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文件的要求,成立了《七里河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七政办发〈2010〉2号〕,并督促各乡镇建立完善了土地承包合同调处委员会,各行政村成立了村调处小组,使土地承包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从组织上得到了保证。2010年共接待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上访12起,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的要求,政策法规解答7起,正式仲裁受理5起。

四、我区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

我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还处在分散的、自发的、不规范的初始阶段,流转的速度、规模和规范程度与当前的新形势要求还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一是农业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二是我区特殊的地理环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土地流转的发展。三是农户对土地流转的认识不够,在有些方面也影响着土地流转的发展。四是地理条件影响了集约化经营。目前,近郊村列为城中村改造村,其余后山村,山大沟深、地理环境差,适宜集中连片面积很少,削山整理土地土方量很大,2009年仅西果园镇西津村填沟造地土方量达6.5万方,平田整地成本投入较大,影响了集约化经营的步伐。

五、今后工作打算

按照全区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411123发展计划),在土地流转试点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首先,在西果园镇西津村、柴家河村为土地流转的试点乡镇、村的基础上,到2011年,完成全区农村流转土地的登记建档工作。到2012年,全区农村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初步形成,农村需要流转的土地90%以上得到规范。按照我区“十二五”土地流转规划(2011--2015),累计流转土地达到23500亩,使19%的土地得到有序流转,使富余劳动力脱离土地,从事二、三产业。其次,积极探索多种土地流转方式,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运行机制,加强土地流转的管理和服务,创新我区土地流转模式。到2015年,使95%以上需要流转的土地得到规范流转和有效管理与服务,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体系基本健全,土地资源配置明显优化。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甘肃省农村合作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